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顺利组织第二届SP病人培训
文:蒲长松 图:蒲长松 审核:肖凤玲 时间:2024-03-12

1.jpg

为规范和提高来华留学医学生的临床技能,培养合格的国际医学人才,202439日,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临床实验教学中心李晓敏老师在顺庆校区临床实验教学中心为国际教育教育交流学院4位非医学专业老师进行了SP培训。

2.jpg

SP的全称为Standardized Patients,又名标准化病人。SP经过专门标准化、系统化的培训后,能够准确地模仿相应疾病的症状,依照剧本来扮演病人角色,这些模拟病人能够准确地模仿相应病例的症状,而医学生则充当准医生,根据这些SP表现出来的症状,询问病史、判断病情,准医生作出正确的临床诊断。


本次培训内容包括问诊查体的概述,SP简介与工作要求,表演基础训练、脚本培训及模拟试演等内容。通过这些课程,让SP们了解问诊的内容及流程,利用表演训练,唤起SP的表演潜能,同时也让SP们真正了解SP在临床教学中的作用和SP在问诊过程中的基本要求。


培训课上,参加培训的SP们学习积极性高,认真研究脚本,以饱满的激情积极参与到培训中。在模拟试演环节,李晓敏老师从SP的身体动作、面部表情、病情描述等方面给予了指导与点评。


SP教学的意义在于能训练医学生的医患沟通技巧、促进人文关怀,提高学生参与实践教学的积极性与真实感,进一步提高临床实践教学的效果,通过SP考核学生改变过去以笔试代替临床技能考核的弊端,大幅度提高教学质量。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