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四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
时间:2022-05-24

【通知】由中国外文局主办的2022年第四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于426日至10月在杭州举办。大赛现面向全国的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高等影视学院、新媒体工作室与个人,征集符合主题要求的短视频、短纪录片、脱口秀、Vlog等视频作品。请你单位支持大赛作品征集工作,通过第三方视角,更广泛地传播中国故事、四川声音。

联系人:中国外文局李帝璇,13426082598;省委宣传部赵河宇,18008060335

附件:

1.2022年第四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方案

2.报名表

3.参赛承诺书

 

 

 

 

 

 

 

 

 

 

附件1

 

2022年第四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工作方案

 

一、大赛定位

最权威的老外拍中国赛事活动;最开放的全球创作者交流平台;最广泛的创作与渠道资源合作。

二、大赛简介

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由中国外文局主办,煦方国际传媒承办,创建于2018年。大赛长期面向中外创作者、外籍主播、自媒体团队与个人,征集多语种多形态的中国主题短视频,展现外国人观察中国的独特视角,记录外国人行走中国的精彩历程,聚拢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中国故事,呈现第三方视角下的中外融通。

经过近四年的耕耘,大赛已经发展成为集视频生产、赛事活动、行业研讨、机制建设、协同协作等于一体的第三方视角叙事国际传播品牌。在大赛品牌下,聚拢了一批真实有趣、丰富多彩的多语种短视频产品,一批专注于短视频拍摄制作的中外创作者团队与个人,一批长期关注中国与世界交往、精通新媒体国际传播的运营机构。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外文局

协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煦方国际传媒

战略合作单位:北京师范大学

战略支持单位: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五洲传播中心、

纪录中国理事会、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特别合作项目:看中·外国青年影像计划

学术支持单位: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国际合作伙伴:国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

独家社交平台:新浪微博

视频合作平台:西瓜视频、今日头条、抖音、哔哩哔哩、

QQ浏览器

活动海外发布:美联社、德新社、印度亚洲新闻通讯社、

加纳通讯社、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

四、单元设置

(一)年度单元:精彩亚运,韵味杭州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和生态文明之都,杭州将举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杭州亚运会秉持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着力成为一届彰显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向世界展示锦绣繁华的人间新天堂。

本单元主要征集发生在世界各地、与杭州亚运会相关的故事,以及展现杭州历史与现实交汇独特韵味的故事,主题包括精彩亚运、历史文化、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社会生活等。

(二)主题单元:行至世界,发现中国

今天,中国已深度融入世界的发展与变迁,几乎在世界各个角落,我们都能看到或听到与中国有关的各种各样的故事。

本单元主要征集发生在世界各地的与中国有关的故事,如中国人在当地工作生活的故事,中外文化交流交融的故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故事,对象国民众与中国人相关的故事等。

(三)主题单元:身在中国,纪录你我

有越来越多的老外来到中国创业、旅行、生活等,他们带来了不同的文化,也创造出了自己的精彩。

本单元主要征集发生在中国各地的、与老外有关的故事,他们的工作与生活,经历与梦想等等。

(四)主题单元:宜居城市,美丽乡村

每一座城市与乡村,都有着独特的历史传承与美丽风景,独有的风土人情与百姓故事,老外也是这些故事的参与者、见证者和记录者。

本单元主要征集老外眼中的中国城市与乡村故事,他们行走大城小镇,感受风土人情,交往当地百姓的故事等等。

(五)主题单元:食见中国,吃遍全球

美食无国界。中国美食众多,烹饪技巧多样,爱好者遍及世界各国。

本单元主要征集发生在中国及世界各地的,有关品尝、制作、推荐中国美食的故事,外国人吃中餐,学做中国菜,各国街头与餐桌上的中国美食等等。

五、参赛范围

所有单元均面向全国各地、世界各国的媒体单位、影视机构、高等院校、短视频团队、自媒体主播、个人创作者征稿。驻外使领馆、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华人华侨、留学生均可参赛。参赛作品仅需满足下列条件中的任何一项:

1.外籍人士直接参与拍摄制作。他们在作品中可以是主持人、拍摄对象,也可以是导演、摄像、剪辑等。

2.内容主题与中外融通相关。在国内外拍摄均可,内容与中国、中外交流互动相关。

六、活动赛程

分为创意征集、作品征集两个赛段。参赛者可以参与创意征集,也可以直接报送参赛作品。

(一)创意征集

面向全球全网的中外创作者团队与个人,征集与大赛主题相关的拍摄方案,从中评选出10份主题清晰、可执行度高的方案,提供专业导师指导和启动资金支持。

征集时间:即日起—61

提交材料:作品主题内容与拍摄方案,包括作品立意、拍摄主题、拍摄计划、主创团队介绍、既往作品案例等详细内容。

支持承诺:获得创意征集支持的创作者,需书面承诺在大赛作品征集截止日期前,提交高执行度的作品,参与大赛评审环节。

入选福利:

1.获得第四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优秀策划奖;

2.获得5000元作品启动经费,用于参赛作品的拍摄制作;

3.由大赛指导老师提供集中线上专业指导;

4.主办方短视频项目的优先合作权。

报送方法:将需提交材料发送至mychinastory@cnmatters.com邮件标题注明作者作品名称创意征集

(二)作品征集

征集时间:202251—815

参赛途径:

1.将作品上传至西瓜视频、哔哩哔哩、新浪微博的机构或个人账号,勾选第三只眼看中国活动标签,报名参加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

2.将参赛作品以超大附件形式或网盘(百度/Google Drive)链接与密码发送至邮箱:mychinastory@cnmatters.com(邮件标题请注明作者作品名称参赛

(三)赛程安排

426日               启动仪式

5161       创意征集

51815      作品征集

8159          作品评审及颁奖典礼筹备

10                    颁奖典礼

七、作品要求

(一)参赛主体不限。以机构、工作室、个人名义参赛均可。每个参赛主体报送作品不超过5部。按系列或栏目参赛的作品,需提交3部代表作品。

(二)作品形式不限。主播综艺、人物访谈、脱口秀、短纪录片Vlog、动画、VR均可。时长10分钟以内。

(三)作品语言不限。欢迎所有语种作品参赛。中英文之外的语种作品,需添加中文/英文字幕(或同步提交文稿),以方便顺利参加评审。

(四)作品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积极传播正能量,不得涉及色情、暴力与种族歧视等内容,不得植入广告。

(五)作品分辨率为1280*720或以上,接受MPGMPEGAVIMOVWMVMP4等格式文件。

八、奖项设置

(一)单元奖(30个)

每单元评选出一等奖一部(奖金8000元),二等奖两部(奖金5000元),三等奖三部(奖金3000元)。获奖作品可以是单个作品,也可以是系列作品。以系列作品参赛的,需提供且仅提供3集代表作品。

(二)单项奖(6个)

从所有进入终评的作品中,评选出最佳主播奖、最佳故事奖、最佳摄影奖、最佳国际传播奖、最佳网络传播奖、最佳系列短片奖等6个专业奖项。每个奖项奖金4000元。

(三)评委会大奖(1个)

从所有进入终评的作品中,评选出一部评委会大奖作品,奖金20000元。

(四)优秀作品奖(50个)

从所有参赛作品中,优选50部优秀作品,颁发优秀作品获奖证书。

(五)优秀组织奖

大赛组委会从所有组织参赛的机构中,根据参赛作品的数量与质量评选确定。

九、参赛者权益

(一)参与创意征集环节,有机会获得拟参赛作品摄制启动资金。

(二)参赛作品,有机会获得优秀作品、单元奖、单项奖、评委会大奖等奖项,以及相应证书或奖金。

(三)获奖团队(1—2人)有机会受邀参加年度颁奖典礼系列活动(由创作分享会、优秀作品展映会、颁奖典礼、主题采风等组成)。

(四)获奖作品有机会在颁奖典礼前后获得高频率现场与媒体曝光,接受媒体采访。

(五)获奖作品将获大赛主办方及合作机构平台推荐传播,有机会参加主办方在国内外举办的主题展览展映活动。

(六)获奖作品有机会参与出版大赛同名视频中英文图书。

(七)邀请优秀主播和团队加入中国故事联盟,成为大赛签约合作伙伴,参与主办方相关项目活动。






image.png

附件2


大赛报名表

可直接扫描右侧二维码填写报名表             

作品名称(中文)


作品名称(英文)


参赛单元


语种


有无公开发布

(附链接)


一年内有无参评其它奖项

参评奖项


大赛信息

获取途径


主创者/机构


作品简介(200字内)


有无以下平台账号

(若有账号,可提供账号名称,我们会对接平台给予一定的流量支持。)

西瓜视频:

哔哩哔哩:

新浪微博:

   音:

联系人


手机


邮箱


作品投稿邮箱


 

附件3

 

参赛承诺书

 

我(单位)对提交的参赛作品拥有完全版权,作品内容不涉及抄袭、侵权、造假等问题,提交的报名材料真实可信。

    在大赛评选结束后,我(单位)同意将作品由主办方发布至其旗下媒体平台,及所有大赛合作平台,同意参加大赛的国内外巡展;组委会可对我(单位)提交作品进行不超过1分钟的素材片段剪辑,供大赛宣传推广使用。

    特此承诺并说明。

 

 

承诺人:

日期:

 


点击量: